实行三项举措,助推应急救护培训高质量发展
2021-12-16 11:01:00    点击:

实行三项举措,助推应急救护培训高质量发展
南昌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曹小明
 
      2021年,南昌市红十字会把贯彻落实省红十字会关于救护培训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作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唯一行动指南,在顶层设计突破、创新数字赋能、依托阵地发力三项举措上精准施策,推动了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顶层设计突破,凝聚培训合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红十字会关于重点行业、高危人群开展应救护培训的要求,我会因势利导,主动对接市委政法委,将重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差异化考核,利用考核细则积极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相关培训措施,明确职责,下达培训指标。同时,对县区平安创建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提出重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比例要求,形成上下对应,步调一致的考核体系。南昌市重点行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将以此结果运用为抓手,形成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区政府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有力的保障南昌市重点人群、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长远目标的达成。
      2月,我会联合市机管局在市行政中心开展应急救护现场演练活动,并对中心167名安保后勤人员进行了培训。南昌县利用建筑企业聚集的优势,结合中国建筑之乡的特点,与县城建局联合出台行业培训文件,计划三年内完成3000名建筑施工员持证培训。进贤县、青云谱区、新建区等县区主动对接相关行业主管单位,在公安民警、企业工人、消防救援、学校、驾驶员等重点人群和行业中积极开展培训。
      二、创新数字赋能,提升培训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应急救护持证培训的效率,我会通过技术合作,将传统应急救护培训与“互联网+”理念深度融合,建立了全市统一的VR+应急救护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利用慧救APP和平台教学课件开展救护培训并核发电子救护员证,最大限度地方便学员参训,化解了学员工学矛盾,降低培训成本,促进培训工作扩面提质。目前,我市应急救护培训现场教学时间由2天缩减为1天,课程安排更加灵活便捷。同时,将VR技术引入培训工作,增强了技能普及的知识性和趣味性,通过模拟演练有效解决救护员“不敢救”的痛点。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全部实现全程数字化、无纸化、信息化管理,提升了工作的便捷和效率。数据平台形成的大数据还将有效打破伤员、救护员、AED之间的空间壁垒,为接入城市大脑、构建智能救护体系提供了数据支持。
4月20日,我会首次在省委党校依托“慧救”APP为40余名县干班学员开展CPR+AED持证培训,反响热烈。目前,该平台全面应用于我市救护培训工作,形成了线上理论和线下实操相结合的救护培训新模式。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9329余名救护员依托网上学习平台完成培训和取证。
      三、依托阵地发力,拓展培训覆盖面
      为进一步扩大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的深度和广度,全市启动“红基工程”,按照“重点建设、辐射周边”的原则,积极发挥基层红十字会作用,在全市新建乡镇(街道)红十字服务中心、、社区(村)红十字工作站等74个基层培训阵地,融合VR培训技术,推出“惠民救护百千万”行动,实现全市近100个乡镇、1000余个社区(村)培训1万余名救护员和普及10万余名群众的工作目标。“惠民救护百千万”行动进一步拓展了应急救护培训的覆盖面,打通了红十字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基层组织建设和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齐头并进、交相呼应的良好效应,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的新格局。目前,应急救护培训服务已全面融入乡镇(街道)便民中心服务事项办理,进一步规范了操作流程,将“救在身边”有效延伸至基层;今年“5·8”期间,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纷纷依托服务阵地,开展应急救护普及等活动30余场,让近万名群众在家门口就学到红十字急救知识,享受到红十字志愿服务。

上一篇:汲取党的历史养分 推进红十字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下一篇:模范机关在行动丨以五个强化,着力打造红十字会模范机关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