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捐献指南
2014-01-20 15:54:13    点击:

1、什么是眼角膜?
眼角膜是眼睛眼前部无色透明的表层,约占眼球外表的1/6,是眼睛的主要构成元素,中央厚0.5—0.7毫米,外周厚1毫米,外表类似于日常使用的“隐形眼镜”。
                                       
2、什么原因引起角膜疾病及视力退化?
  感染。无论是细菌、微菌还是病毒都会经常引发角膜破坏性溃疡,反常的角膜突起(锥形角膜突出),白内障外科手术引起的角膜水肿或浑浊肿胀及一些细胞老化过程中都会影响视觉清晰度及角膜健康,一些角膜病症被遗传下去并可能导致角膜混浊肿胀,最终丧失视力。
3、什么是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手术就是用一块相似的健康成形的角膜替代受损坏的角膜的外科手术过程,手术约两周后,移植的角膜成活,如果角膜植片透明,病人可重见光明。90%以上的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地使角膜移入者重见光明。
4、哪些眼疾可施行眼角膜移植?
    角膜白斑、圆锥角膜、青光眼或人工水晶体手术后引起的水泡性角膜症、角膜营养不良症、某些性能之角膜溃疡等皆可施行角膜移植。
5、眼角膜的需要量有多大?
    我国现有盲人500多万,因角膜伤病失明者近200万,其中大多数人通过角膜移植,将会重建光明。而目前我国,每年只能做3000多例角膜移植手术,与实际需求差距悬殊。
6、角膜捐献很普遍吗?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捐献角膜,为社会做了表率。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声明捐献角膜。在青岛,有数百人要求身后捐献遗体、捐献角膜。
7、如果我想成为一名捐献者该怎么做?
    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家人你的愿望,在大多数声明中,要求(捐献者)家属在当一个他们深爱的人死亡时,选择同意捐献眼球,家属会同意捐献(眼球),让家人知道你的感受是很有帮助的。同时,你也需要完整填写捐献登记表,捐献登记表可以从市红十字会获得。
8、什么样的人能成为捐献者?
    绝大部分人。白内障患者、视力较弱或年龄偏高都不会阻止你成为眼球捐献者,若捐献之角膜曾经手术后,当然不适合,而患有青光眼、梅毒、肝炎、白血病、败血症、艾滋病、全身转移性癌症、眼部肿瘤或恶病体制的病患,其眼角膜也不适合移植给他人。
9、如何获得捐献者的眼球?
    生前在市红十字会登记捐献角膜者,其家属或看到捐献证明的人应该在捐献者身故后4小时之内通知红十字会或角膜接受站,摘取角膜。夏天,最迟不超过6小时,冬天,不超过12小时就需要专门机构摘取角膜,否则会使角膜失去活性。
10、捐献眼球会不会影响捐献者的外貌?
    不会。角膜捐献不必摘取全部眼球,眼科专家会采取多重保护措施防止捐献者的外貌受损,如果希望强烈的话,甚至可以举行观礼。
11、捐献后多久,角膜必须被移植入新个体中?
    角膜移植手术通常在角膜捐献后的3-7天内进行,手术的进行靠角膜被保存使用的方式,血清测试的结果,和一位合适的接受者来决定。
12、捐献眼球会不会影响葬礼的安排?
   不会。眼组织的获取是在捐献者死亡后几小时内完成的,家属可以正常安排葬礼。
13、接受者会被告知是谁捐献了眼角膜或者捐献者的家属被告之受助者的身份?
    不会。"光明的礼物"是不具名的,关于捐献者或捐献者家属的详细资料是不会为接受者得到的,反之亦然。在红十字会或接受站里,接受者或捐献者家属的资料都是严格保密的。但是,捐献者的家属或执行人可以到接受站查询角膜的使用情况。
14、捐献眼球对捐献者有何报酬?
   捐献者家属也不会得到任何报酬,也不会花费捐献者家属一分钱。但是基于捐献者的奉献精神,市红十字会可以安排一定的纪念活动凭吊逝者,捐献者的近亲属在使用角膜时也可以享受优先权。
15、捐献眼球对科研及教育会有怎样的积极影响?
   角膜除了用于外科手术外,将被用于科研及教育领域,对青光眼、视网膜疾病、糖尿病引起的复杂的眼科疾病及其它视觉病症的研究,这会从捐献的眼球中取得巨大收益,因为许多眼类问题是无法模拟研究。

上一篇:江西省遗体捐献条例
下一篇:捐献器官的意义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