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江西省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南昌成功举办
2021-09-18 20:00:00    点击:

      9月18日,由江西省红十字会主办、南昌市红十字会承办的“2021—江西省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南昌市瑶湖郊野森林公园成功举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前虎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中国红十字会监事会副监事长李立东对演练进行点评。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龚建辉讲话。南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琰致辞。
     
    
      演练场景演练模拟2020年7月上旬,我省多地发生强降雨,各主要河流湖泊水位持续上涨,鄱阳湖流域出现超历史警戒水位,局部地区引发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造成部分房屋垮塌、一些群众被洪水围困。
 
      此次演练共设置灾情信息侦察、救援方案及下达任务、动力艇救援、无动力艇翻舟自救、浮标救援、孤岛救援、水下打捞、无人机救生圈抛投、冲锋舟水面救援、浆板救援、心理救援、赈济救援等科目,以及队列展示和装备展示等项目,主要由赈济、水上救生、心理、搜救等四类红十字救援队实施。整个演练过程中,红十字救援队充分展现了科学的协调指挥、严明的组织纪律、娴熟的救援技能、无私的协作精神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受困和受伤的群众被安全、及时转送医院救治和红十字安置点安置。来自省、市红十字会的5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90余名队员和红十字志愿者参加了演练。
出动空气动力艇救援
 
      南昌市红十字雄鹰救援队演练了建筑物坍塌救援及人员转运、高空伤员转运和水上机器人救援等项目,充分展现了南昌市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风采。
 
破拆作业
 
      在垮塌区域,队员们分工合作,先利用搜救犬等在废墟上进行搜救定位,再进行垂直安全破拆作业,使用水泥切割锯对楼板实施快速整体切割,随后采取吊升移除方式,把水泥板快速移开,成功打通了生命通道,解救了受困者。
 
无人机投递救生圈
 
水上机器人救援
 
      在水上,救援队员们通过无人机投递救生圈、水上机器人远程遥控操作,快速高效的直达目标区域进行施救,有效缩短了营救时间,提高救援成功率。
 
高空转运
 
      在高空救援演练中,救援队员使用斜向救援法,制作稳定支点,共同协力将救援担架从绳桥上方移动到绳桥下方直至地面。南昌县赣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部分队员参加了江西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水面救援科目演练。
 
 
成功解救受困者
      龚建辉指出,举办这次综合演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加强应急救援工作部署要求的务实举措,是对我省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水平和队伍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近年来全省红十字系统应急救援队建设成果的实战检验。他强调,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各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要以此次综合演练为契机,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发挥专业优势、提高演训水平、扩大舆论影响,全面加强救援队体系、机制、预案、保障等建设,逐步形成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红十字救援队体系,努力锻造红十字应急救援铁军,使之真正成为国家救援力量的有效补充。
 
      在点评中,李立东指出,本次演练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开展灾害救援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首要职责。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配合政府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事关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切身福祉,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李立东强调,各级红十字会要深刻认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增强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自然灾害,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和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整体水平,真正做到在应急救援中快速反应,科学高效处置。
      演练结束后,李立东来到西湖区桃花镇红十字服务中心,调研红十字服务事项融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并对南昌市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把红十字会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服务做到居民生活之中,真正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红十字会所做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
      省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理事会、监事会部分成员,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省卫生健康委、省消防应急救援总队、中国森林消防总队五大队有关同志,各设区市红十字会负责人,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南昌市红十字会、市应急管理局、驻会纪检组等有关同志观摩了演练。

上一篇: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南昌市红十字会启动红心公益课堂
下一篇:南昌市红十字捐献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活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