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金媛志愿服务团简介
2014-01-13 15:51:18    点击:

章金媛志愿服务团(南昌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由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发展而来。2000年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媛发起创建了江西省红十字志 愿护理服务中心,2005年5月成立了由医学界人士组成的“南昌市红十字会章金媛志愿服务团”,2010年正式注册为南昌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注册后,成 为市红十字会领导下的从事志愿服务的非营利性的民间组织。12年来该组织遵循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宗旨,弘扬南丁格尔无私奉献精神,以“夯实基层志愿服 务,建立长期居家对结,落实康复保健指导,营造和谐温馨社区”为目标,坚持每周六在全市24个基层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体检、理疗 保健、孤寡陪护、临终关怀以及急救知识传授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对象40万余人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该组织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2007年中国 红十字总会百优千星奖等荣誉称号。章金媛本人荣获2009年江西十大好人奖,并代表全国护理界荣登“建国六十周年”庆典彩车。
  一、凝聚人力、完善组织架构
  2005年, 南昌市红十字会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国家民政部关于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刚荣获国际南丁格尔奖的章金媛女士这一品牌资源,成立了 “章金媛志愿服务团”,按照凝聚人力、构造志愿服务组织架构的思路,广泛吸收热爱红十字事业、热心为百姓志愿服务的全市退休和在职的医学界人士加入。目前 共有成员三千余人,包括数名外籍人士。为便于对志愿者的管理,该组织下设组织管理部、宣传联络部、社区服务部、志愿调研部。同时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工作 (居住地等)情况,和基层小组,分设24个基层志愿服务小组。
  二、建章立制,规范志愿服务的运行模式
  建章立制是规范和推进志愿服务团工作的保证。几年来,该组织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先后出台了《志愿服务团组织规程》、《志愿服务团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 法》等15项 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了该组织服务工作的运行模式。达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志愿服务组织的职责、统一志愿服务的主要环节、统一志愿服务的相关资料及 服饰。坚持召开四项会议即每周一次团例会、每月一次小组工作汇报会、每半年一次全团工作经验交流会、每年一次志愿服务工作表彰会。基本实现了管理制度规范 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其运行模式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领导的认可。2007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志愿服务工作会议时,邀请章金媛主任做了经验介绍,并将 其服务模式在全国红十字会推广。几年来先后有香港、山东、天津、吉林等地的红十字会以及中美志愿者联合会前来交流学习。2013年,志愿者章金媛荣获全国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章金媛志愿服务团荣获首届江西省红十字奉献奖;志愿者章金媛荣获首届江西省红十字特别贡献奖;
  三、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几年来,该组织紧紧围绕红十字会的宗旨,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的特长,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1、志愿服务进社区,定期开展红志愿服务活动。该组织坚持每周六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全市社    区,为居民开展健康体检、理疗保健、健康教育、红十字基本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传播等活动。几年来,累计服务对象达40多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间人均达300 个小时,深受社区干部和居民好评。
  2、志愿服务到家庭,长期关爱孤寡老人。该组织的志愿者们与3500位孤寡老人结对,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与老人交心谈心、组织老人到户外散步、一起 共度节日;为残疾老人进行康复治疗等。2010年先后三次联合中美志愿服务团的美国籍志愿者和香港红十字会志愿者到60个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探访活动,使这 些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3、心系灾区,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出力。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该组织配合市红十字会克服年龄大、天气热等困难,在街头摆设募捐 箱、到社区上门劝捐等,累计募捐善款23万余元,成为我市募捐数量最多的民间团体之一。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除此之外,他们还先 后为玉树地震、南方雪灾、水灾等灾区募捐善款达30多万元。
  该组织的志愿者中,有70%的成员是退休人员,有的年龄超过80岁,他们用自己的特长、自己的爱心去关爱社会,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的行动不仅陶冶了自己的情操,更使那些受到他们关心帮助的群体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坚定了生活的信念。
  南昌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博客:blog.sina.com.cn/u/2158741744。

上一篇: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
下一篇:群芳志愿服务队简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