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人道之帆 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2021年南昌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回眸
2021-12-06 11:15:36    点击:

12月3日,2021年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公示,南昌市选送的5个项目均入选一类项目并包揽前四名,为南昌在全省“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荣光”再增光添彩。

2021年以来,南昌市红十字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建立了覆盖广泛、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许多内涵丰富的南昌“红十字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为了改善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活动增强活力。全市31支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志愿者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的红十字基层阵地,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所需,广泛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爱心助老,健康知识普及,人道救助等特色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以章金媛爱心奉献团为代表的10支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在全市48个社区(颐养中心)开展爱心助老活动,为高龄、孤寡、慢病、失能等老人提供慢病管理指导、紧急医疗救助、康复保健、精神慰籍等人道服务。以雄鹰救援队等为代表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红心向党·惠民救护百千万”工程的部署,在全市100多个乡镇(街道)、1000余个社区(村)普及急救知识10万余人次。这些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帮助解决群众在居家养老、健康管理方面的难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良好社会风尚。

着力围绕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以项目培育品牌。围绕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宗旨,按照社会所需、百姓所求、红会所能,致力于把红十字志愿服务打造成“立得起、站得久、叫得响”的品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策划开展了“5·8红十字救在身边公益集市”“关爱失能失智老人”“回音计划”“助力全民疫苗接种”“红心公益课堂”“践人道使命 与敏华同行”“VR+应急救护”“暑期防溺水行动”“驰援河南防汛救灾”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优质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送到亟待帮助的群众身边。按照“打造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规划,打造选送了“章金媛爱心助老”“艾在一起”“回音计划”“点亮行动”“VR慧救•救在身边”5个颇具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项目参加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发现培育了“红十字喂养小屋”“赣抚值守”“爱心相伴医路行”等项目,成为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标杆示范。

长效激发志愿服务内生动力,以典型示范引领。在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中,先后涌现了章金媛爱心奉献团红十字雄鹰救援队等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团队;涌现了章金媛胡敏华周嘉宇龚志榜等一批志愿者先进典型,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典型代表。2021年,胡敏华荣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周嘉宇荣获“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南昌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龚志榜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顺福荣获“南昌市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胡敏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印发了《胡敏华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在全市持续开展胡敏华先进事迹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先进典型是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领头羊。分别以胡敏华、江西省首届红十字博爱大使林小红为队长的南昌市红十字敏华志愿服务队、南昌市红十字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先后组建,带动一批有爱心、有能力的志愿者继续在防艾领域、红十字文化传播中发光发热。

这些成绩的取得,仰赖于全市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今天是“12·5”国际志愿者日,广大红十字志愿者们仍然活跃在大街小巷,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恒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谨此向全市红十字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篇:【志愿者风采】青云谱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
下一篇:南昌市红十字会举办骨干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班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