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改革工作动员会
2018-11-09 11:16:4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11月8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改革工作动员会。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梁惠玲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京、王汝鹏出席,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主持会议。

 

梁惠玲指出,抓好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是红十字会当前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采取有力措施,务实高效地推动改革方案各项举措落地生效,为推进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梁惠玲强调,推进总会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推进群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做好群团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红十字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推进总会改革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通过改革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行政化、机关化、娱乐化、贵族化现象,充分发挥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梁惠玲强调,推进总会改革是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做了很多好事、善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红十字事业发展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完善高效、透明、规范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制约和影响红十字事业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梁惠玲强调,推进总会改革是对红十字会发展能力的重大考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道服务的需求和方式也势必会发生转变。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世界对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有了更高期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红十字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宽的领域,对红十字会的实力、能力、活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使红十字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要通过深化改革,主动自觉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改进治理结构,优化机构设置,改革组织人事制度,增强创新活力,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人道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公信力和凝聚力。

 

梁惠玲对贯彻落实好改革方案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会、依法履责,坚持人道宗旨,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要通过积极推进总会治理结构、人事制度、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带动各级红十字会建设理想信念坚定、联系群众紧密、作风扎实过硬、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更加公开透明、更具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

 

二是要以重点突破实现改革的总体推进。要让广大干部职工知道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营造全系统关心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增强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会改革方案涉及7个方面18项改革措施,重点是改进治理结构,优化机构设置;改革组织人事制度,密切机关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公信力建设,提高人道服务能力;加强理论研究,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加强交流合作。这些重点改革举措中,涉及到许多关键性问题,要通过改革进行调整、优化和加强,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有效增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实化细化总会改革具体措施。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开门搞改革,广泛听取全系统全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研究制定落实总会改革任务的“施工图”,明确改革主要任务、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突出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确保改革举措可落实、可检查、可评估。要学习借鉴其他群团改革有益经验,要敢于动真碰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围绕厘清部门职责、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等重点难点问题,落实落细改革举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梁惠玲最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会上下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全会一盘棋,科学统筹,狠抓落实,用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各项改革,力争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绝大部分改革任务,确保在三年改革期内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
下一篇:红十字会“感恩教育”走进百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