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3-09 11:40:56    点击:

洪办字〔2017〕4号
                    
 
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厅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月21日
 
 
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对南昌发展的要求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化首位担当,展现省会作为,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昂然向上的精气神、拼争一流的事业心,持续深入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竭力为南昌在中部崛起中争得一席之地。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以下简称作风教育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作风教育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党风政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优化,树立省会城市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从中央、省委巡视反馈、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落实省、市关于建设率先发展的战略高地和经济大发展、项目大建设的决策部署,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抓起,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尽快把突出问题解决到位。
        (二)坚持以上率下。市级机关带头,主要领导带头,担责任、树标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层层压紧、上下互动的生动局面,带动机关作风全面好转。
        (三)坚持务求实效。崇尚实干、力戒空谈,不重形式、不走过场,保持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势头,让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以作风教育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范围及目标任务
        作风教育整治范围为全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具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和部门,以及上述机关和单位的工作人员。重点是各级机关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干部。
坚持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营造心齐气顺、健康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作风教育整治,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能力,建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用人导向,形成“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干部作风。
        四、工作举措
        (一)整治三大问题
        1.整治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落实难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一要调查摸底。对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简政放权、“三单一网”、“降成本、优环境”优惠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筛查,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二要限时整改。从严从细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做到工作情况清楚、存在问题清楚、整改措施清楚、时限要求清楚,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三要查处问责。对因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履行职责不力,或者管理混乱、效能低下、工作贻误,造成不良影响或者较大损失的,要坚决查处问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2.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现象反弹问题。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一要明确重点。聚焦“四风”问题新变种,重点治理借考察学习为名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在高档住宅内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一桌餐”等场所吃请等突出问题。二要加强督查。对公务消费情况进行梳理检查,从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将公车使用情况与“卡口”等信息比对,梳理问题线索;对辖区内的高档住宅内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一桌餐”等场所进行排查,建立台账。三要问责通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四风”问题新变种要严防死守,一寸不让。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放过,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3.整治“庸懒散虚”、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把群众、企业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一要收集问题。通过信访、民声通道、市长热线、特邀监察员、党外监督员、市属媒体舆论监督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企业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庸懒散虚”、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群众、企业办事难等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二要及时整改。汇总梳理收集的问题线索,将群众和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交有关责任部门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三要跟踪问效。通过组织“啄木鸟行动”暗访+纪检监察机关核实处理+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对机关作风进行暗访,对查找的问题进行曝光,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二)建立三项机制
         1.建立督查机制。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调度,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单位作风教育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增强抓落实的压力和动力,在全市形成上下用心、目标同向、你追我赶、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作风教育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评议机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作风建设的要求,建立作风教育整治评价机制,突出量化评议、日常考核,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多方面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增强社会各界监督、评价比重。各单位作风教育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成绩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体现。
        3.建立问责机制。坚决查处不落实之事,问责不落实之人。发现作风教育整治工作开展不力、搞形式、走过场,或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导致单位问题频发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和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坚决予以问责。
        (三)强化三大措施
        1.加大巡察力度。强化巡察监督,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把群众、企业反映集中的部门或窗口服务单位作为巡察重点。要广开言路,畅通举报渠道,方便群众投诉,多方位收集反映作风问题线索。线索具体的,要迅速组织核查,做到快查快结。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83885517,举报电子邮箱:NCSJYZZ@126.com。
        2.严肃责任追究。对核查中发现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进行处理。对作风教育整治过程中履行职责不力的,视情节依据有关规定,对党组织予以检查、通报、改组等问责;对党员干部予以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问责。
        3.坚持通报曝光。进一步规范作风问题查处情况报送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每月定期报送问题查处数据和典型案例。建立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综合运用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专项通报等方式,加大作风问题曝光力度,持续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震慑。
        五、组织领导
       全市作风教育整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谢一平  市委副书记   
副 组 长:吴伟柱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肖玉文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郭  毅  市委常委、秘书长
        成员由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等单位或部门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办公室主任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朱斌同志兼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各成员单位抽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作风教育整治工作机构,组织推动本地本单位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要对照各自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通过细化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做到“定人、定责、定进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要及时梳理并提炼作风教育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制度,把作风教育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宣传教育
        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开设专栏、推出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作风教育整治的内容意义、目标要求、经验做法和进展成效,营造浓厚氛围。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鼓励奋发有为者、问责无所作为者、严惩胆大妄为者。
        (三)严格履职尽责
        作风建设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深入推进作风教育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主动抓、全程抓;班子其他成员要挑起“一岗双责”的担子,既管事又管人,职责权力覆盖到哪里,作风教育整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善于发现问题线索,动真碰硬,严查严管,确保问题整治有力、问责到位。同时,要把正风肃纪与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统一起来,区分问题性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支持保护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上一篇:关于印发《南昌市红十字会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市红十字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召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