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副会长曹小明在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5-12-07 10:26:52    点击:

 
各位同仁、亲爱的志愿者们:
 
        明天就是国际志愿者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回顾一年来我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姚燕平市长和市红十字会,向关心支持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各界爱心团体和广大红十字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向在2015年度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中受到表彰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来参加会议的还有两位特殊嘉宾,他们是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总队的江总,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黄毅勇书记。江总对我们南昌志愿服务工作很关心,尤其对章金媛志愿服务团队厚爱有加,特别支持;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对我们红十字关爱生命理念既重视更支持,学院的严书记这次专程到北京看望陪护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戴硕2天,早上刚刚回来,今天黄毅勇书记又特意赶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在此,我提议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对两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15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红十字会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指导下,全市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级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进和谐文明南昌的重要力量,形成了具有南昌特色的志愿服务模式。
        一是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开创了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常年坚持无偿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理疗保健、心理关怀等专业护理服务。心理救援队利用熟练掌握心理救援知识和技能的优势,定期到各社区、学校、福利院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雄鹰救援队在户外救援,救护培训,开展对外交往和重要赛事保障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开展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献和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和推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三献”工作的正确认识。今年刚成立的南昌市红十字会衣加衣志愿服务队,以“旧物传情,以俭养德,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宗旨,在全市各社区、学校设立旧衣物回收箱,搭建起公众捐赠旧衣物的平台,为弱势群体汇聚温暖。全市其他志愿服务组织在各自的领域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受市民欢迎和赞扬。截止到目前,全市有各类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24支,注册志愿者上万名。
        二是志愿服务管理更加规范
       着力推进志愿者的招募和注册制度。吸纳了我市15家医院、5个大集团公司、30多个学校、100多个社区作为我会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汇聚了教师、学生、警察、医护人员、消防官兵等高层次有能力的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与各行业特点相结合,发挥行业优势,开展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加大了对各县区红十字会和各志愿服务队的指导力度,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培训,督促各县区红十字会和各志愿服务队做好志愿者的登记、注册、管理等工作。各县区红十字会充分整合各社区、村镇的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预防艾滋病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构建起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网络。
        三是影响力不断提升
        章金媛团队社区关怀服务模式,心理救援队空巢不空心项目的实施,雄鹰救援队重大赛事急救保障活动,衣加衣志愿服务队回收旧衣物的举动,等等这些红十字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和好评;社会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认可度有新的提高,有4支队伍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政府的资金支持,雄鹰救援队成为南昌市应急救援体系的一员并多次获邀参加重大赛事保障任务;南昌志愿服务工作也引起了高层的关注,章金媛,邹德凤老师以她们高尚的品格和魅力,带领各自的团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肯定和赞许,章金媛还是全国十佳最美家庭的唯一颁奖嘉宾。还有很多团队也有不少的感人事例,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之,2015年,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志愿者流动率高、人才队伍缺乏稳定性、志愿服务政策不够完善和经费支持不足等等,需要我们继续加以改进和提高。
        当前,南昌正处于打造全省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时期,也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对于进一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于进一步增加和谐因素,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对于统一思想,增强信心,迎接挑战,不断推动南昌科学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向各位同仁提几点建议:
        第一、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是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长期深入开展的内在动力和有力支撑。要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文化精神,积极倡导“快乐服务”的志愿文化,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主渠道作用,普及志愿服务知识,推介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宣传志愿者感人事迹,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志愿文化的感化功能,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豫章文化特色的志愿文化精品,通过生动感人的文艺作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现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要把志愿服务精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确保志愿服务事业薪火相传。要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宣传文化站等多种途径,加大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力度,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第二、大力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志愿服务队伍是志愿事业发展的基础。要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各类专业人士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主体多元化,建成分专业、分领域的志愿者队伍。要加强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发展壮大以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资深志愿者骨干和专职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的骨干队伍,使他们成为志愿服务组织优秀的领导者。要重视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志愿服务事业后备力量。要积极探索通过网络开展志愿服务的有效途径,建立网络志愿者队伍。要热情关怀志愿者,努力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要健全志愿者培训工作制度,制定志愿者工作标准,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化服务水平。
       第三、大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是推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要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愿望出发,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局面。要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针对性,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要着力打造优质志愿服务品牌,增强助老扶弱、紧急救援等传统服务项目的知识性、技能性和专业性,积极拓展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区矫正等志愿服务新兴领域,使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更具时代性、更有生命力。
        第四、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科学发展。健全的组织体系,是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南昌志愿服务要在新形势下争当全省排头兵,必须切实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要依托各级志愿者联合会,充分调动各级红十字会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城乡社区基层志愿者组织,加强机关团体、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和民间团体的志愿者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志愿者组织的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要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团运作、公众参与的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模式,建立经常性和应急性招募机制,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完善注册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和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要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和绩效评估机制,制订志愿服务评价体系,探索志愿服务的社会保险制度,维护志愿者的正当权益,保证人民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要完善对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的考核指标,鼓励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和聘用有志愿服务经历且表现突出者,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社会评价体系,表彰奖励志愿服务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志愿服务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文明南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南昌市红十字会召开2015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收获喜悦分享感动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2015年章金媛爱心奉献团总结表彰大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