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
2014-01-08 11:19:00    点击:

火灾是因物品燃烧时,火势失去控制所造成的灾害。火灾给人类带来恐惧和祸害。城市火灾多为人为火灾。

一、发生火灾时的应变

1当机立断,快速撤离。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2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及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

3简易防护,不可缺少。家中、公司、酒家应备有防烟面罩,最简易方法也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4善用通道,莫入电梯。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或扶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5大火袭来,固守待援。大火袭来,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感发烫,此时开门,火焰和浓烟将扑来,这时,可采取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6缓降逃生,滑绳自救。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7发出信号,寻求救援。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8火已烧身,切勿惊跑。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二、火灾的防备

1无论是家居,还是到酒店、商场、歌厅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当大火燃起、浓烟密布时,便可以摸清道路,尽快逃离现场。

2、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

3、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4、不乱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5、炉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炉灰要完全熄灭后才倾倒;草垛要远离房屋。

6、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以免失火。

7、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8、利用电器或灶塘取暖、烘烤衣服,要保持适当距离,并在视线范围之内,以策安全。

9、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10、不能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汽残液。

11、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12、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13、不在禁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三、烧伤的防治

烧伤是常见外伤。平时烧伤发生率约为外科住院病人的3~5%。烧伤不仅造成皮肤的毁损,而且会引起严重的全身性反应,尤其是大面积烧伤,全身反应甚为剧烈,可出现各系统、器官代谢紊乱,功能失调,谓之“烧伤病”。

现场急救

1、灭“火”: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灭火,消除致伤原因。热力致伤者,可行“创面冷却疗法”。用清洁水(如自来水、河水、井水等),水温5~20℃,冷敷或浸泡创面,需持续1/2~1小时,以取出后不痛或稍痛为止。适用于中、小面积烧伤,特别是头、面、四肢。

1)一般火焰的灭火:保持镇静,忌奔跑,跑则风大加重燃烧。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缓慢打滚压灭火焰,或跳入附近水池、河沟内灭火。他救时,将伤员按倒,同时用就便材料如棉被、雨衣、毯子、雪或砂土压灭火焰。

2)汽油燃烧的避火:汽油燃烧时,雾化的油滴会随火焰悬浮在空中,要用雨衣或他物遮盖身体,待油滴落下后抛掉遮盖物,离开燃烧区。

灭火时忌直接用手去扑打,可用湿布或砂土覆盖,或跳入水中,如有浓烟,用湿布掩盖口鼻保护呼吸道。

3)化学烧伤的急救:各种强酸碱烧及皮肤,应立即用水反复冲洗干净,并立即进行适当诊治。

2、保护创面:灭火后除必要时脱去衣服 (或顺衣缝剪开)外,将伤员安置于担架或适当的地方,可用各种现成的敷料作初期包扎或用清洁的衣服被单等覆盖创面,目的是保护创面,避免再污染或损伤,然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现场不必作其他创面处理。

3、止痛:烧伤后疼痛是很剧烈的,必需及时予止痛剂。

4、补充液体:口服淡盐水、淡盐茶和烧伤饮料(每片含氧化钠0.3克,碳酸氢钠0.15克,苯巴比妥0.03克,糖适量,每服一片饮开水100毫升)。如病情严重,有条件时应及早静脉输液。切忌口服大量无盐茶水或单纯输入大量5葡萄糖溶液,以免加重组织水肿。

四、草原、森林火灾

森林、草原火灾与其它自然灾害一样,具有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的不可避免性和人为可减性。

防火期指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时期。一般情况下,每年有两个防火期。315615为春季防火期,9151115为秋季防火期。近几年来,防火期有延长趋势。

预防措施:

1、防火期内,在林牧区内禁止生产用火。因特殊需要必须用火时,要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野外用火的规定,并选择安全地带或开设防火隔离带,备好扑火队伍和机具。用火后,必须彻底熄灭余火。

2、防火期内,禁止在林牧区野炊、烧烤、吸烟、上坟烧纸和用枪狩猎。

3、防火期内,在林牧区作业和通过的各种机动车辆必须安设防火装置,严防车辆排气筒漏火、喷火。

4、在住房或蒙古包四周不要堆放柴禾、饲草、木料等易燃物。防火期到来前,根据各自的居住环境,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开设防火隔离带、烟囱必须带防火罩、设置倒灰坑。

5、防火期内,要管理好生活用火,不在屋外使用明火。

一旦被大火围困或袭击,要果断决策,迅速选择突围和避火路线,采取正确的避火方法:

1强行顶风冲越火线:被大火围困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地即可安全脱险

2卧倒避烟(火):就近有河流(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时,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卧倒避烟(火)时,为防止被烟雾窒息,要用湿手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

3快速转移: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迅速转移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伤亡。

注意事项:

1、发现火灾要及时报告。

2、切忌顺风逃生。

3、不要在草甸、杂灌中避火。

4、不要在不利的地形间避火。不利的地形有陡坡、拱脊、窄谷、岩石裂缝、鞍状山谷等。

上一篇:冰雹
下一篇:雄鹰救援队再次救援失踪老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