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击
2014-01-08 11:17:00    点击:

暴雨天气往往伴有雷击。雷雨天,云层低,天空带阳电或阴电的云层靠近地面时,即会和地面上的阴电或阳电互相吸引,碰在一起,即成闪电雷鸣。因为这种雷离地面很近,大家叫它落地雷。落地雷能劈开大树、打坏房屋,还能击死人或牲畜。

1、避难技巧

(1)碰上雷雨天气,人最好迅速进入有防雷装置的的建筑物内避雷。若是在旷野里碰到雷雨,最好找房舍、干燥 涵洞避一避。如果一时没有进入室内的条件,只能待在户外的话则应注意:不要在旷野特别是山峰、山脊或孤立的高大建筑物、大树下或电线杆子下避雨,因为这些 东西离云层近,电流容易通过它们袭击下来,如果有人在下面避雨,很容易触电而死。在空地上应该立即蹲下,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低下头,同时双脚并拢,以减 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范围。

(2)雷雨天外出应该带雨衣或雨伞,不要带铁器在户外行走,因为金属和湿衣裳最容易导电。水面也是一样,所以,雷雨天最好不要在河边避雨。如正在江中、湖中游泳,则必须立刻上岸,擦干身上的水,并尽快找绝缘物包住身体,以免遭雷击。

(3)雷雨天最好不要拨打、接听手机和座机,或者使用电话上网,应该拔掉电源、电话线及电视闭路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 属导线;听到打雷,应该马上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球形雷飘进,要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以及跟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晾晒衣服被褥的铁丝不要拉到 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入室。

(4)打雷时不能接近正在作业的电力设施,有时大风和雷电会把电线刮断,电线头常常会掉到小水洼里,因此在马路上行走时,要小心绕开电线头,以免触电。

2、如何救治遭受雷击的人

(1)如果是在城镇中遭受雷击,可拨打紧急求救电话,报告雷击事件,告诉急救人 员你们所在主方位;如果是在野外遭受雷击,可用喊话、示意等办法向四周报警,尽可能争取更多的人参加急救。如果遭雷击的人能立即得到抢救,尚有存活的希 望。多人遭到雷击时,应先抢救那些看起来已“死亡”的人。有的人虽然失去了知觉,但是仍有呼吸,因此他们有可能自行恢复知觉。

(2)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以免你自己也遭到雷击。遭受雷击而没死的人,如果没有跌倒或被甩出好远,一般是不会因严重骨折而致瘫痪或患严重出血并发症的。如果需要迅速转移,千万不要犹豫,遭受雷击的人身上不带电荷,接触他们,救助他们是不会给你带来危险的。

(3)如果周围又冷又湿,就应该在地上铺一层隔湿保暖的东西,让被雷击的人躺在上面,以减少体温过低的危险。体温过低会使他更难以复原。查看有没有烫伤,尤其是穿戴首饰和手表的肌体附近。

(4)如果遭雷击的人已停止呼吸,就该当做嘴对嘴人工呼吸。每隔5秒钟做一次人工呼吸。如果需要搬动,应该先给他做几次人工呼吸再搬动。人工呼吸术必须由接受过专门培训的人实施,不可任意使用,以免给受伤者造成危害。

(5)检查遭雷击的人是否还有脉搏。在颈部一侧测量颈动脉的脉搏,或者在腹股沟测量股动脉的脉搏。测量时间至少要20至30秒。如果测不到脉搏,就开始进行心脏按压。如果脉搏恢复,根据需要继续进行人工呼吸,帮助他换气。若在荒野中,能进行多久就进行多久。经过20~30分 钟的最大努力,如果脉搏依然无法恢复,只能停止抢救。荒野地区远离医疗救护,即使延长实施心肺复苏术的时间,也是无济于事的。遭雷击的人如果在最初几分钟 没有反应,你是不可能使其脉搏恢复跳动的。心肺复苏术同样须由接受过专门培训的人实施,不可任意使用,以免给受伤者造成危害。

上一篇:洪涝灾害
下一篇:冰雹

分享到: 收藏